"量子黑客"隐患解决 独立激光源干涉技术立功

http://www.kexue.com 2013-09-25 17:21:41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近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领衔的联合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与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成功解决了现实环境中单光子探测系统易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量子通信的安全性。

基于量子密钥分发技术,新一代量子通信被认为是安全性最高的通信方式,然而由于其理论方案要求使用理想的单光子源和单光子探测器,在现实条件下很难实现。2007年,中科大潘建伟研究小组成功解决了非理想单光子源带来的安全性漏洞,但随后探测器的不完美性又成为“量子黑客”的主要攻击点,并出现了“时间位移攻击”“死时间攻击”和“强光致盲攻击”等攻击方案。

为解决这一问题,潘建伟与同事张强、陈腾云等人发展了独立激光光源的干涉技术,利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发的高效低噪声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并结合清华大学马雄峰教授的理论分析,近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与测量设备无关的安全量子密钥分发,解决了探测系统的安全隐患。另外,该实验系统兼顾采用诱骗态方案,同时保证了非理想光源系统的安全性。

国际物理学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评价认为,该研究在实用化量子通信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科学》杂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等多家著名科技新闻媒体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国际量子信息领域前沿科研团队之一,潘建伟联合小组的本次突破,标志着中国在光纤城域、城际量子保密通信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