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地表纹理 澳研制无人驾驶"漫游车"搜寻地球

http://www.kexue.com 2013-10-01 09:11:15 新华网  发表评论

火星车在火星漫游,可以收集各类观测数据。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受此启发,开发出了一种可以在地球陆地表面漫游的无人驾驶观测车,它获取的观测数据可用于和地球观测卫星的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大幅提高观测精确度。

这种观测车原型取名为“内陆漫游者”。开发此车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26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澳大利亚幅员辽阔,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球观测数据需求方之一,但遗憾的是该国没有自己的遥感卫星。有了“内陆漫游者”,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就可以核准卫星数据的精确度,获取更加准确的土壤、矿产、植被等观测数据。

这一原型车近期已在西澳大利亚内陆的勒夫罗伊盐湖地区“一试身手”,研究团队正在分析它采集的数据。CSIRO地球观测和信息学主管阿诺德·德克尔教授介绍说,这可以检验该地区的卫星观测数据是否与“内陆漫游者”采集的数据一致,并对其精确性进行修正。

德克尔介绍说,卫星观测被广泛用于资源勘探、环境监测和农业开发,而这些方面的数据都需要定期进行交叉核对,以保证准确性。以前这种数据核对需要研究人员携带各种仪器在地面进行实地观测。有了“内陆漫游者”以后,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据研究人员介绍,“内陆漫游者”将来有望实现自动采集校准数据,无线回传给研究人员。研究人员也可以远程获取某些数据或远程操控“漫游者”进行实时数据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