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物理学奖引争议 诺奖评委认为结果不公平

http://www.kexue.com 2013-10-10 09:11:58 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一名委员9日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结果不公平,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也应该获得这项殊荣。

比利时科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8日因描述了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并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成员安德斯·巴拉尼9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觉得这不对。我认为,那些实验研究人员取得卓越成果,应该获奖。”

经过数十年寻找,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去年7月4日宣布,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项目发现了同一种新粒子,它的许多特征与希格斯玻色子一致。这家机构今年3月14日说,更多数据分析表明“它就是希格斯玻色子”。

不少人预测,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也将获奖。由于“讨论激烈”,物理学奖结果比正常时间推迟一个小时公布。评选委员会在宣布获奖结果时仅简单提及这一机构。巴拉尼说,这种做法“冲淡”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作用,“非常不妥”。

诺奖有颁给某一组织的先例,但在科学奖项上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