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中国核潜艇曝光 超遥感技术问世

http://www.kexue.com 2013-11-04 09:31:4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中国核潜艇部队首次曝光威慑美国

中国核潜艇震撼亮相

10月28日,我国官方媒体罕见刊出大量图文,首次解密组建42年的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文解密中国海军北海舰队09II型战略核潜艇部队。这是我国海军核潜艇部队成立42年以来,首次进行大规模解密,作为我国第一代水下核力量的09I和09II型核潜艇内部照片,指挥室、轮机舱、反应堆舱室和导弹发射舱室都尽数公布。据悉,核潜艇素有海军“杀手锏”之称,它是大国战略核威慑的重要手段和利器。当日既非建军节或海军节,亦非逢五逢十的组建周年纪念日,我方选择此时解密到底剑指何方?

中国海军的战略核潜艇部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神秘的一支作战力量,因为自从我国宣布已经建成海基二次核打击力量以来,这支部队露面的机会可谓少之又少。作为共和国盾牌的“国之利器”,它们虽然已经组建并服役数十年,但是却很难公开亮相。综合境外媒体的观点认为,中国此次非同寻常的报道,或说明中国海军已经实现对美国的核潜艇战备值班,这是中国对美核平衡战备的重要里程碑,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也就是说,它意味着以094和巨浪-2导弹为核心的中国水下核力量正式具备实际核威慑力。

中国的海基核力量能力现在仍然是一个谜,通常来说,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部署在北海舰队的渤海海域,以及南海舰队的三亚基地。由于中国海岸线的复杂环境限制,中国的水下核资产往往不能具备对美国的核威胁,在092级核潜艇和巨浪1核导弹的时代,中国水下核力量仅仅只是一个标志,或者象征,不具备多少战斗力。

按照外国媒体的统计,目前,中国有四艘094型核潜艇,可携带48枚巨浪2型潜射洲际核导弹,可携带48至192个核弹头,相当于中国核武库库存的15%至35%。这些潜艇两艘部署在渤海湾和青岛,两艘部署在三亚,中国核潜艇的导弹发射预设阵地主要包括渤海湾、西太平洋中部、菲律宾海西部和南海中部。正在研制中的巨浪-3和新一代096型核潜艇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的水下核力量资产。

"卡西尼"号发现土卫六存巨型液态烃海洋

土卫六液态烷烃海洋位于土卫北极附近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发现了土卫六上的大型“湖泊”,当然湖泊里并不是液态水,而是充满了烃类物质,其中主要是液态甲烷和乙烷。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JPL实验室科学家精确控制“卡西尼”土星探测器进入土卫六的轨道上,当太阳光逐渐把土卫六表面“照亮”后,飞船正好进入最佳的观测位置和轨道上,拍摄到清晰的液态甲烷和乙烷海洋和大型湖泊。

本次拍摄的土卫六液态烷烃海洋和大型湖泊位于土卫北极附近,而南极附近也有类似的液态烃类物质湖泊,科学家通过“卡西尼”探测器的地形雷达穿透土卫六厚厚的云层,绘制出这颗土星月亮的地表特征,到目前为止,探测器上搭载的红外光谱成像仪是观测的主要设备,通过巧妙利用太阳光获得了较好的视觉效果。随着土卫六进入北半球的夏季轨道,北极地区厚厚的阴霾也随之消失,几乎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

在7月10日和26日、9月12日,探测器飞掠土卫六,拍摄到的红外波段图像揭示了湖泊周围的情况,科学家通过光谱分析发现这里的海洋充满了液态烷烃,数据表明土卫六海洋中部分地区已经蒸发殆尽,其中有些物质被认为是有机物质。爱达荷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贾森-巴恩斯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土卫六湖泊只是一小块地区,土卫六的北极地区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有趣,这里不仅拥有液态烃类物质海洋,水体内部还存在复杂的化学反应。

卡西尼探测器的成像系统还揭示了土卫六北极地区的地貌,还有以前不曾见过的地形,科学家发现土卫六上的地形有些特别,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两极地区存在较多的湖泊,而且湖泊的形状也非常独特,几乎都是一样的轮廓,周围的落差较大,科学家为此提出了很多种形成机制,其中有些类似与地球上的喀斯特地貌,其中存在可溶性的基岩,地球上比较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为新墨西哥州的卡尔斯巴德洞穴。

一切哺乳动物皆遵循"21秒排尿定律"

最新研究显示,所有哺乳动物都遵循21秒“排尿定律”,无论它们的物种、体型、膀胱、性别的差异,完成一次排尿都需要21秒时间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所有哺乳动物,无论它们的膀胱大小,排尿时间都大约需要21秒。并且他们通过视频进行了证实。

乔治亚理工大学的罗恩-迪克(Ron Dicker)观察分析了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动物,发现不同的物种、不同膀胱大小、甚至不同的性别,都不会影响完成排尿的时间,他们将它称为“排尿定律”,评估体重1公斤以上的任何哺乳动物都需要21秒完成排尿。

迪克指出,有人会认为这项研究有些可笑,但事实上它具有严肃的科学研究性,这种泌尿系统进化形成快速有效的喷射液体机制,尽管医学专家能够成功治疗人类和动物的泌尿疾病,排尿物理机制却很少得到关注。

他们强调称,结合实验和理论调查,我们阐明了从老鼠至大象五种质量等级动物的排尿流体力学,它们的膀胱体积最小100毫升,最大100升,却仍然遵循着21秒“排尿定律”。我们认为,它们通过大型动物增长尿道长度来放大引力作用和流量速度。

啮齿类和其它小型哺乳动物每次向下排尿,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尿道进化形成一种流体优化机制,其泌尿系统向下排出尿液,无需任何附加功能;同样地,他们发现大象等体型较大的哺乳动物进化形成较宽、较长的尿道,有助于大量的尿液排泄。

生物学副教授大卫-胡(David L. Hu)对这种“流体力学”非常感兴趣,他说:“该研究有助于诊断动物的泌尿问题,同时从自然动物界获得灵感,设计可扩展的流体动力系统,有助于研制新型水塔系统等。”

超概念遥控技术问世 眨眼投足可致命

在这个假睫毛上涂满了富含电解质的油墨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套“美丽科技”彩色油墨的使用方式非常简单,由于可以轻易地附着在皮肤表面,并且很容易去除,因此完全可以涂抹在睫毛或者指甲表面,简单的电路原理将使其摇身一变成为兼具实用性与隐蔽性的遥控装置。

而这套产品的工作原理也十分富有科幻气息,设计师在油墨中加入了富含电解质的物质,涂抹在睫毛上之后就相当于在其表面覆盖了一层导电纸。当使用者眨眼的时候,上下睫毛就会接触,从而形成一个低压的闭合电路,发出的信号将可以驱动远处的无人机模型等装置。当然,由于电压十分低,所以可以驱动的仅为一些用电量极低的小玩意。

不过这样的设计也会带来一些小问题,比如,这些油墨是否对皮肤有害,以及相关机构是会批准其生产上市等。因此,设计师们也在着手对产品进行改造,比如制作成贴纸的形式,这样即可以减少与皮肤的直接接触,还可以作为装饰品贴在身体表面。

至于应用,设计者们认为其在将来会彻底取代钥匙、门卡等杂乱而易忘的工具,人们可以通过眨眼或者触摸身体表面的油墨贴纸等方式实现开门、刷卡、签到、身份识别等功能。当然,特工们也会更多了一样贴身利器。

澳水面现疑似尼斯湖水怪不明物体

澳昆州北部一处水面上出现了形似尼斯湖水怪的不明物体

众所周知,尼斯湖水怪是因为被发现地点而得名的,但日前有人在澳大利亚水域也拍到了类似的不明物体。这一惊人的发现不禁使人遐想所谓的尼斯湖水怪其实是一种广泛分布的未知巨型生物,更有人戏称尼斯湖水怪耐不住寒冷搬家了。

根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上周末,一名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磁岛上野餐的游客,赫然发现在远处的蔚蓝水面上出现了一个样貌奇怪的物体。而且目击者不只是这位游客自己,当时周围很多郊游散步的人们也都证实了此事的真实性。这一新闻立即引发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热烈讨论和猜想,有人说是巨型的鸟类,也有人说不过是沉船。

磁岛本地居民赫伦当时抓拍了一张照片,并得意不已。“几乎所有人都在指指点点,并且讨论这究竟是什么。有的人说看起来像尼斯湖水怪,还说可能是因为苏格兰最近太冷了,所以它决定到磁岛来过冬。”

在众说纷纭中靠谱的解释还是一艘沉船,因为一周之前确实有一艘龙舟在比赛时于这附近沉没,随着退潮,导致船体的部分露出了海面。不过无论怎样,该岛因为此事目前已经成为了澳洲的热门旅游地点,源源不断的游客和收入才是最实在的东西。(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