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地球为宇宙中心 人类或源于粘土

http://www.kexue.com 2013-11-18 09:51:4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法研发海洋悬浮器深入水下揭未解之谜

海洋悬浮器还可以作为鱼类采集装置,用于研究深海生态系统

法国最新设计一款海洋研究平台——“海洋轨道器”,重达1000吨,可由风力、海浪和太阳能提供动力。

51.8米高的海洋轨道器三分之二位于水中,能够在海洋纵深方向直接研究海洋生态系统。18-22位海洋生物学家能够全年生活在这个研究平台上,这里还提供住舱和厨房。

海洋轨道器在海洋中纵向视野可抵达海底6000米深处,罗格里指出,它还可以作为鱼类采集装置,用于研究深海生态系统,浮游生物和鱼类多样性。

建造海洋轨道器大概需要5270万美元,获得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支持,因为海洋轨道器勘测条件类似于外星球环境。预计2014年5月31日开始建造海洋轨道器。

罗格里说:“海洋轨道器是世界上唯一全天24小时海洋勘测研究平台,可适用于长期远海和海底探索任务。”同时,该装置还具有环境友好性和可持续性,其动力使用太阳能、风力和波浪能量。

虽然从设计上海洋轨道器用于漂浮在洋流之中,从波浪能量中获得动力,欧洲防御和太空系统(EADS)声称,目前正在研制一种生物燃料,作为第二动力源。

地球或为宇宙真正中心

有观点认为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处于宇宙的中心,宇宙加速膨胀或是一种错觉

地球是否处于宇宙的中心,即便其不处于宇宙三维空间中心,那是否也是宇宙的生命中心?有研究认为地球是宇宙中的一个特殊空间,虽然宇宙处于加速膨胀的过程中,但地球依然具有不同寻常的特殊性。2011年,诺贝尔奖授予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体物理学家萨尔-波尔马特等人,他们通过超新星发现了宇宙加速膨胀现象,根据现有的宇宙膨胀理论,暗能量在其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这是一种占据宇宙质能四分之三的能量,但我们还没有探测到它的踪影。

对此,一些科学家提出了一种理论,认为地球、太阳系以及银河系存在于宇宙的中心,但这一理论明显违背了标准模型的假设,宇宙在这些理论框架下并不存在中心,如果前者成立,那么宇宙就在没有暗能量介入的情况下出现加速膨胀,或者说宇宙中也不存在其他新的物理定律。达特茅斯学院的科学家在上周四的研究结论中提到,银河系作为宇宙中心的假设与观测结果不相符,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调查来验证其是否正确。

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罗伯特-考德威尔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我们是举着镜子在观察宇宙,看看其反射的一面是否暗示地球是宇宙中的特殊空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通过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大尺度结构和超新星观测等渠道获得了宇宙加速膨胀的信息。

类"海燕"灭世级台风或成未来常态

未来台风强度或会增加

“海燕”的威力为什么那么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海燕”风力强度极大,移动极其迅速,是其破坏力如此巨大的主要原因。高拴柱说,“海燕”的破坏力巨大,主要是因为它强度极大。台风登陆菲律宾前后,测得的最大风速达到每秒75米。我们将风分为1到17级,其中17级风的上限是每秒61.2米,“海燕”在菲律宾造成的大风已为17级以上。其次,是“海燕”的移动速度较快。一般来说,自东向西行进的台风,移动速度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而“海燕”则为每小时35公里。台风行动迅速,造成当地防灾应对仓促。“海燕”台风的巨大能量从何而来?高拴柱认为,“海燕”力量强大,与其生成时海温较高、中低层空气比较潮湿、高空辐散条件较好都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秋台风在生成数量上会少于夏台风,但强度往往甚于后者。高拴柱认为,像“海燕”这种强度的台风,无论出现在夏季还是秋季,都是非常罕见的,具有偶然性。

随着温室气体使地球日益变暖,像超级台风“海燕”这样的极端天气在未来很可能会经常发生。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成斯特芬教授说,科学家已经知道更高的水温和更湿润的气候正在导致类似超级台风“海燕”这样的事情发生,“一旦气旋形成,他们会从海洋表面上获得大部分能量。我们知道全球的海平面温度升高了很多,所以气候变化对风暴产生了直接影响。”墨尔本大学热带气象专家沃尔希说,决定台风强度的关键因素是海面温度、台风上空温度和对流层温度之间的差距。科学家目前很难断定全球变暖是否影响着大风暴的形成,但他们暗示,未来台风强度只会增加。

《圣经》成真 地球生命或确源于粘土

最新理论认为,对微小的分子和“被粘土像海绵一样吸附住”的化学物质来说,粘土(地上的矿物化合物的最初形态)相当于一个培植实验室。这个过程花费了几十亿年,在这期间,化学物质彼此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DNA,并最终形成活细胞。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纳米科学系的生物学工程师认为,粘土“可能曾是地球上的生命的发源地”。这个理论可以上溯到数百年前的很多文化,只是不再采用相同的科学解释。

从古埃及宗教经文到中国传说,均认为是上帝把粘土塑造成人,然后通过鼻孔给他注入生命。《创世记》也称,人诞生于尘埃,死后也会回归尘埃,这些是学者从古希伯来语翻译过来的,这里指的也是粘土或土壤。粘土在海水里形成水凝胶——大量微小空间可以吸附周围的其他矿物质、化学物质和小分子。康奈尔大学的罗丹(Dan Luo)教授说:“在早期的地质学史里,粘土水凝胶对生物分子和生物化学反应起到了约束功能。几十亿年间,被限制在这些空间里的化学物质进行了非常复杂的反应,形成蛋白质、DNA,以及最终促使活细胞正常运行的机制。”

研究人员借助合成水凝胶进行试验,得出上述结论,试验过程需要添加DNA、氨基酸和酶,并模仿蛋白质生成的环境。虽然这只是有关地球上的生命起源的一个理论,但是对医药制造业而言,现代或许也能利用它节约成本。相关报告上称:“为什么认为是黏土呢?因为泥土很便宜。而且更棒的是,利用黏土可以提高蛋白质的产量,这一结果真是太出人意料了。”

花盆成"取暖"神器 廉价实用走红网络

能有效供暖是因为它采用了对流传热的原理

水手迪伦由于长期在海上作业,深受寒冷船舱的困扰,于是他就利用船上的几个花盆,打造了这款神奇而简易的“暖气”。完成整套装置所需要的道具只有几支小蜡烛和一个花盆,而每天只需耗费8便士的蜡烛,就可以令整个房间保持8小时的温暖舒适,这比起用电和燃烧柴油都要便宜得多。

迪伦在YouTube上共享了制作这款简易暖气的方法:把几只小蜡烛集中固定在平面上,然后先将较小的一个陶瓷花盆扣在上面,盆底的气孔要堵住,然后再将较大的花盆倒扣于小花盆之上,盆底的气孔则敞开。这几步完成后,只需等待10分钟左右,一间10余平米的房间温度就会达到20摄氏度以上。

据迪伦介绍,这个小小的取暖器装置利用了对流传热的原理,蜡烛燃烧散发的热量会温暖小花盆的内部,形成一个非常热的“内核”,大小花盆间会形成空气的对流,就会有热空气不断从大花盆底的孔冒出来,散布到房间中较冷的空间。在没有暖气供应的地区,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简便廉价又有效的取暖方法。(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