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世纪彗星掠过近日点 天池现异兽

http://www.kexue.com 2013-12-02 10:01:1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ISON彗星经过近日点 延时摄影捕捉珍贵画面

ISON彗星抵达近日点

对于很多天文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时间29日凌晨2∶30到4∶00,是ISON彗星过近日点前后的90分钟。过去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ISON彗星向近日点不断移动,它变得越来越亮,甚至无需观测设备就能看到。这颗彗星让所有天文爱好者热血沸腾,大家期待它用其“彗星之躯”创造一幕引人入胜的宇宙奇观。

图片由NASA日地关系天文台上面的HI-1相机拍摄于11月21日。NASA称,ISON彗星非常清晰,而且看起来依然保持完整。ISON彗星的官方编码是C/2012 S1,在这些图片中我们还能看到地球、水星和恩克彗星(2P/Encke)。在两颗彗星后面,我们可以看到彗尾沿着太阳风粒子流的方向快速移动。

ISON彗星的结局将在北京时间29日凌晨才会最终呈现。这颗现在只有不到1.6公里宽的彗星可能会在太阳引力作用下分崩离析,也可能经受住考验,并奉献一场壮观的天体表演。

如果ISON彗星最终能幸存下来,那在12月份我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至少是在北半球。而在11月份,我们有时可以用常规的双筒望远镜看到ISON,甚至偶尔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毫无疑问,ISON彗星让观察者们大呼过瘾,而且它也被认为是NASA观察得最为详细的彗星。

原始黑洞并非由暗物质组成

年轻黑洞的演示图,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两个遥远的无尘埃类星体

暗物质是目前已知最大的科学神秘之谜——一种据称组成宇宙所有物质5/6的不可见物质。它非常神秘以至于科学家并不确定暗物质究竟是由微观粒子还是较大天体组成。目前的调查表明暗物质是由一种新型粒子组成,这种粒子会与宇宙中所有的力,除了引力,发生微弱的相互作用。暗物质是不可见且大多时候是不可触摸的,因此它的存在只能通过它产生的引力拖拽作用而检测到。

然而,尽管上千名科学家们的研究主要依赖于地球上强大的粒子加速器或者深埋在地下的实验室,目前仍未有人监测或者创造了可能是暗物质的粒子。这导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金-戈里斯特(Kim Griest)和同事决定调查黑洞作为潜在暗物质的候选者。

过去的研究已经发现了位于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质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几百万甚至几十亿倍。它们被检测到的原因是体积如此巨大,以至于很明显的影响了周围的物质。理论上来说,早期宇宙应该形成了更小的黑洞,这些所谓的原始黑洞应该更难检测到,它们可能潜在的大量存在组成了所有的暗物质。

但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基本排除了质量相当于月球的黑洞组成暗物质的可能性。开普勒的数据并未显示任何质量为月球5%至80%的黑洞的证据,这表明这些黑洞不可能组成了大部分暗物质。

然而,即使是更小的原始黑洞,那些质量还不足月球质量0.0001%的黑洞,仍有可能组成了暗物质的全部,戈里斯特说道。未来的项目,例如欧洲航天局的欧几里得宇宙飞船或者美国宇航局提出的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卫星,或可能寻找到比开普勒数据鉴别的更小的黑洞。

“我们已经排除了一系列原始黑洞作为暗物质的可能性,但并未完全排除它们。” 戈里斯特说道。“目前还有很多暗物质候选者。” 戈里斯特和同事将这项发现发表在10月31日的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曹操"后人"首次齐聚沈阳 浓眉大眼惊人相似

前排左一为曹祖义 前排左四为曹国平

“我们都无法知道彼此的辈分,所以不敢乱论,只能直呼其名。”11月23日,两支被复旦大学认定的辽宁曹操后代首次齐聚沈阳,因没有族谱印证无法确定各自的辈分,认亲恳谈会只能以这种尴尬的方式进行。

11月23日上午,被复旦大学研究认定曹操后代的铁岭腰堡曹国平和东港曹祖义分别带着各自族人相聚沈阳,想认认亲并共同研究续个家谱。这些曹姓族人站到一起,相貌惊人地相似,都是浓眉大眼。曹祖义说,大家站在一起,一看就知道是一家人。

参加认亲恳谈会的,还有在沈阳居住生活的曹征、曹铁成、曹振。今年47岁的曹征说,曾祖父曹世福是晚清的小官吏,在日俄战争期间和族人一起从安徽来到铁岭。安徽绩溪、舒城、亳州三地曹氏亦被复旦大学认定为曹操后人。

曹操一生共生育25个儿子,辽宁这三支曹姓后人到底是曹操哪个儿子的后人?复旦大学虽然厘清了东港曹氏、铁岭曹氏同为曹操后代,但却无法厘清辽宁三支曹姓后人的出身和辈分。曹祖义自称是曹操第70代孙,长子曹丕的后代。而铁岭曹国平由于没有族谱,不知道自己的先祖究竟是谁。

复旦大学研究结果显示,曹国平这支族人与安徽省舒城的曹友平等人在十七、十八代前共为同一祖先。由此推断,曹国平这支族人祖先应是在明代永乐年间从舒城迁入铁岭,应是曹植的后代。

曹国平之子曹强对此却不认同。曹强说,“我给复旦大学打电话求证,他们也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我们就是曹植的后人,我认为我们是曹丕的后代。”

史上最奇葩清洁剂 可乐刷马桶竟具去污奇效

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将碳酸饮料倒入厕垢的主要成分磷酸钙中

近日,一条“刷马桶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最主要功效”的微信“炸”响朋友圈——用喝剩下的可乐,竟然能把马桶内的尿碱污垢刷得干干净净。爱喝可乐的网友被“惊呆了”:具有“洁厕”功效的可乐喝进肚,肠胃不得被刮得干干净净?

记者日前分别做了两次试验,一次是在市民家中,验证了可乐刷马桶,果真靠谱;一次是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实验室中,揭示可乐除垢的秘密。虽然医学专家证实,可乐有“洁厕”功效,但不能证明会“刮肠”,不过多饮碳酸饮料对身体健康无益。

于女士日前发微信说,她朋友公司为某外资碳酸饮料品牌做销售服务,朋友每月都会领到不少碳酸饮料作为“福利”。但这位朋友从来不喝可乐,而是用来刷洗马桶。

记者联系到有同样经历的网友周先生。周先生在朝阳区管庄某小区内有一处房产,长期外租,最近才收回。“租房的人不讲卫生,马桶经常很长时间都不刷一次,结了很多尿碱污垢。”周先生说。记者闻听,心中一喜,正好可以试验可乐是否真能洁厕。

走进周先生家的卫生间,记者看到马桶内壁挂满了黄色的污垢,靠近排水孔的马桶底部已经完全变黑,还散发着阵阵骚臭。周先生用刷子使劲刷洗,污垢“岿然不动”。

周先生拿来两大瓶约4升可乐,倒入马桶,并用刷子将可乐液体尽可能地覆盖马桶内壁。“先静置一会儿,5分钟后这些污垢自己就能脱落。”周先生说。

5分钟后,“奇迹”果然发生了。用刷子在马桶中稍微搅拌,污垢脱落,并逐渐变小。马桶内的可乐液体稍微浑浊了一下,一会儿就变清了。

百年瑞兽现天池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