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顶级"无声实验室" 感受全世界"最安静"之处

http://www.kexue.com 2013-12-09 09:10:1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该建筑内部的“无声实验室”之一,但该实验室内并没有摆放任何装备

这是已经摆放好试验设备的“无声实验室”

这是IBM“无声实验室”的整体外观,该建筑占地约为21000平方英尺

瑞士北部城市苏黎世地区存在着一个“几乎不存在声音”的纳米技术工厂(Nanotechnology facility),而这个鲜为人知的建筑恰恰就是传闻中IBM斥资9000万美元打造的“无声实验室”(noise-free lab)。

据该建筑主要设计师艾穆尔-罗特施尔(Emanuel Loertscher)透露,由于该建筑对于声音的隔绝措施做得实在过于严密,以至于如果有人将耳朵贴在实验室外墙上的话都会立刻感觉到内耳耳压失衡、头晕目眩甚至会开始呕吐。

据悉,IBM打造这一“无声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更好的展开有关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由于纳米是目前人类正在研究的最小计量单位,因此即便是声音所产生微小的震动都有可能使验结果发生变化,IBM的“无声实验室”也因此而诞生。

目前,IBM已经借助这一实验室完成了许多听起来不可思议的试验,比如制造出大小同人类细胞一样的电脑芯片,甚至通过在铜表面上操纵单个原子的方法成功拍摄出了世界上最小的电影《一个男孩和他的原子》(A boy And His Atom)。需要指出的是,这部短片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scanning tunnelling microscope)以定格动画的形式拍摄完成,拍摄的主角是几十个“碳原子”(carbon atoms),拍摄人员大约可以?1000帧的电影在一根头发上并列铺满。与此同时,这种首次将技术达到原子层面的拍摄技术也已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认证。

日前,美国科技媒体《商业内幕》记者就有幸参观了这一“神秘”建筑,并同我们分享了有关这一“无声实验室”的部分秘密。(汤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