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嫦娥三号成功发射 世纪彗星解体

http://www.kexue.com 2013-12-09 09:52:2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嫦娥"三号发射成功 将携"玉兔"奔天宫

“嫦娥”三号发射瞬间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肩负首次登月任务的探测器嫦娥三号送入轨道。

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预计将于12月中旬在月球虹湾区软着陆。之后,月球车将驶离着陆器,在月面进行3个月的科学勘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原地探测。

许多中国人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观看了这次发射。1点30分,搭载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改进型火箭准时升空。约50分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振中宣布发射取得成功。

作为21世纪人类发射的首个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嫦娥三号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在地外天体实现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的航天器。如果成功,中国将成为继苏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自主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反物质或被证明真实存在

捕获反物质的能力意味着我们能够开始“研究被囚禁的动物”而非记录它的破坏力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反引力进行测试,这或可能会革命化物理理论并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反引力是常出现在电影《星际迷航》和其它科幻小说里的特殊力,它使得企业号飞船能够无需使用燃料而在不同恒星之间推进。现在科学家们相信他们距离调查反物质以及解释它能够与引力背道而驰的理论更近了一步。

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CERN)的物理学家正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里利用一个特殊的磁烧瓶产生和储存反氢原子或者反物质。CERN的研究小组计划缓慢的关闭磁场观察原子是否会落下还是上升。如果它们上升,而非因引力作用而下降,那么科学家们将发现反物质的新引力特性,整个物理学理论将被改写。

理论认为反物质能够创造一个反引力场,推动周围的物质,这或可以在几乎无需原料的前提下用于驱动飞机或者《星际迷航》里的太空飞船,使得它们能够在恒星之间来回穿梭。

如果这一理论被证明了,它将提供引力存在时宇宙是如何膨胀的以及宇宙大爆炸的解释。根据科学理论,宇宙大爆炸后宇宙中存在的每一种物质都应该伴随着相同数量的反物质。当相应的原子相遇时,它们会彼此湮灭。然而,科学家相信这两种原子之间还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使得物质能够横扫反物质从而推动宇宙的发展。

NASA确认"世纪彗星ISON"已完全解体

这是“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拍摄到的“艾森”彗星接近太阳时的情景

万众期盼的“世纪彗星”可能已在28日13时(北京时间29日2时)接近近日点(perihelion)的过程中解体。美国宇航局的太阳观测卫星“日地关系天文台”与“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只看到微弱的光亮,而“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卫星没能捕捉到彗星的影子。科学家表示,这说明“艾森”彗星在接近近日点的时候已经解体并气化。

这一结论意味着“艾森”彗星在12月份不会闪耀夜空。非常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一睹“世纪彗星”的风采!不过它的解体本身还是有很重要的科研价值,可以告诉我们有关彗星内部物质的新知识。

“艾森”彗星是2012年被发现的,来自一光年之遥的奥尔特星云。因其近日点距太阳只有110万公里(小于太阳直径),在阳光照射下强烈挥发,因其有可能成为近百年来最明亮的彗星,曾一度被誉为“世纪彗星”。

敲击巨石阵可发出奇特声响

巨石在被敲击时可发出奇特的声音

一项最新的研究声称巨石阵是石器时代人们建造的史前岩石音乐中心。根据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专家表示,有些石头被“弹奏”或者用锤子击打时,听起来像铃、鼓和锣。在此之前考古学家一直好奇石器时代的人们为什么将蓝砂岩从威尔士西南部彭布鲁克郡运至200英里远的巨石阵来,现在他们认为这项发现或有助于解开这谜题。

这种“声音石头”可能是被特意挑选的,基于它们的音控能量,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发出不同音调的一系列声音,从金属声到木制声。这项发表在期刊《Time & Mind》的最新研究揭示了组成著名巨石阵的彭布鲁克蓝砂岩的令人惊讶的新作用,这些岩石来自于威尔士西南部的彭布鲁克地形和普利斯里的卡恩梅尼山脊上。蓝砂岩曾被用于Maenclochog村(意为铃或者发音的石头)直到18世纪。

当用小的石锤敲击时,卡恩梅尼山脊上的大部分岩石都能发出金属声——类似于铃、锣或者锡鼓。这样的音乐石头被称为“发音的岩石”或者“lithophones”。地形和感知项目吸引了早期“岩石锣鼓”先驱伯纳德-法格(Bernard Fagg)的评论,他曾经是英国牛津皮特利弗斯博物馆的馆长。

他怀疑在普利斯里山附近存在这种发音的石头,并认为这是新石器时代巨石阵存在该地区的原因——这种声音会吓跑该地区石器时代的人们。英国遗产局(English Heritage)允许伯恩茅斯和布里斯托大学的考古学家对巨石阵的蓝砂岩进行声音测试,把它当做一台巨大的木琴进行弹奏。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好几处的石头会发出独特的柔和声音,其中一些岩石表现出已经被击打的迹象。

这些石头在不同的地方会发出不同的音调,而不同的石头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从金属声到木制声。调查人员相信这可能是将蓝砂岩运至巨石阵背后的主要原因。

夏威夷现日本二战巨型潜艇 可装轰炸机堪比航母

二战中伊-400型潜艇实拍

考古学家在瓦胡岛西南海域发现了二战时期日本研制的大型潜艇:I-400(伊-400)型常规潜艇,这是当时日本建造的世界上最大潜艇之一,艇长可达到400英尺,大约为122米,如果其加满油料可以绕全球航行一圈半。自从1946年以来,该型潜艇就销声匿迹了,相关资料非常缺乏,现在却出现在夏威夷的海岸附近。

伊-400型常规潜艇有着惊人的装载量,可容纳折叠翼的轰炸机,科学家正在通过深海潜水器对潜艇残骸进行研究。

122米长的艇体可执行多种任务,其中就包括攻击大洋彼岸的巴拿马运河,显示出当时日本海军强大的造舰能力,美军捕捉的日本潜艇中就包括了伊-400型。

伊-400型是被击沉的,倾斜躺在海床上,事实上,苏联也一直在寻找日本建造的超级潜艇,而美军捕获后将其击沉,这是防止该潜艇技术落入苏联手中。(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