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嫦娥三号成功着月 暗物质环现身

http://www.kexue.com 2013-12-16 10:07:0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嫦娥三号成功着月 玉兔顺利抵达月面

“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北京时间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西经19.5度、北纬44.1度的虹湾以东区域,随即按计划开展了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各项准备工作。

14日23时45分,地面科技人员对两器分离的实施条件,包括着陆点环境参数、设备状态、太阳入射角度等,进行了最终检查确认。随后,向嫦娥三号发送指令,两器分离开始。

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屏幕上看到,嫦娥三号着陆器安然立在月面,太阳翼呈展开状态。“玉兔号”巡视器立于着陆器顶部,展开太阳翼,伸出桅杆。

“巡视器移动至转移机构条件确认。”3时10分,巡视器开始向转移机构缓慢移动。

“巡视器移动到位。”4时06分,转移机构正常解锁,托举着巡视器轻轻展开、降落,接触月面,并在着陆器与月面之间搭起了一架斜梯。

随后,“玉兔号”沿着斜梯款步而下。4时35分,“玉兔号”踏上月球,在月面印出一道深深的痕迹。着陆器监视相机完整地记录下这一过程,并及时将成像数据传回地面。

奇特"暗物质环"或为宇宙80%成分

哈勃太空望远镜产生的复合图片显示了星系群Cl 0024+17附近如幽灵般的暗物质“环”

近日研究人员表示,利用超导回路他们已经检测到组成宇宙大部分物质的神秘暗物质。暗物质是宇宙最大的谜团之一——它是一种不可见的物质,据称组成了宇宙全部物质的5/6。目前进行的科学调查表明暗物质是由一种新型粒子组成,后者会与宇宙中所有已知的力,除了重力,发生微弱的相互作用。由于暗物质不可见且几乎完全不可触摸,所以只能通过它产生的引力拖拽作用监测它们的存在。

利用深埋在地下的大型传感器阵列进行的实验试图鉴别暗物质与其它粒子发生罕见碰撞时发出的微弱信号。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研究监测到任何暗物质的足迹。

为了证实或者否决2004年实验里产生的信号来自轴粒子,科学家们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实验,他们必须尤为关注屏蔽任何外来辐射。此外,预计地球在6月经过星系暗物质光晕时自转移动的更快,在12月则移动更慢,因此如果信号来自轴粒子,那么这些设备检测的这类信号的数量应该在全年有所波动起伏。“我希望尽快与我的同事合作进行测试,”贝克说道。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2日的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旅行者1号首次记录并传回星际空间声音

这张图片是对美国宇航局旅行者1号探测器记录的星际空间的声音的可视化表现

在星际空间边界以外,遥远的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于今年早期回叫了地球,夹杂着新环境里的噪音。的确,太空的虚无并不会传递声音——没有气体或者其它物质传输声波——但旅行者宇宙飞船监测的信号可以以人耳能够听到的频率播放。

今年9月,美国宇航局宣布旅行者1号于2012年8月离开了日光层,后者是太阳发出的磁性影响的外壳,它通过名为太阳风的带电粒子流扩张。在新闻发布会上,旅行者1号等离子体波科学仪器的首席调查员唐-格尼特(Don Gurnett)展示了该设备监测到的一系列声音。“严格来说,等离子体波设备并不会监测声音。相反,它能够感知电离气体或者旅行者号穿越的‘等离子体’里的电子波,”美国宇航局在陈述中这样说道。然而这些波的频率并不在人耳能够监测的范围内。

在日光层内,声音的频率大约为300赫兹。一旦旅行者号离开了日光层,频率一下就跳跃至更高,大约为2000至3000赫兹,“与星际介质里更密集的气体相对应。”目前大约已经有两例证实这些音调的例子:2012年10月至11月,以及2013年4月至5月。两者都发生在巨大的日冕物质抛射导致旅行者1号附近等离子体活动骤升之后。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录音有些延迟,因为这些数据每隔3-6个月才发回地球一次,美国宇航局这样表示,此外还需要更多时间解译这些结果。

超级裂缝10亿年前几乎将北美腰斩

圣克罗伊河沿岸的玄武岩峭壁,是11亿年前断裂作用的残留物

10月的一个星期六,美国明尼苏达州和威斯康星州之间的州际公路两旁的树木进入了秋季成熟期,景色怡人。沿途望去,一位摄影师正在指导一对年轻夫妇背靠玄武岩拍照合影。

如果这对爱人要纪念他们的永恒爱情,那么应该选择一个其他的背景。因为这块断裂的玄武岩是一个巨大断裂带的一部分,这条位于北美中部的裂缝在11亿年前几乎把该大陆拦腰折断——这很难成为幸福婚姻的象征。

这些火山岩是所谓中大陆裂缝的残余物,后者也是一个地质学难题。裂痕是地壳外层的伤口,最终能形成新的海洋。这也是2亿年前大西洋的诞生方式:一个活跃的裂缝使中间的盆地持续变宽。但是,中大陆裂缝是不同的。它在北美撕裂了长达3000公里的裂缝,产生了一个跟红海差不多大的盆地。之后,相关地质运动停了下来。创口停止生长,该大陆依然完整。

“这一地质活动只改变了苏必利尔湖地区的地壳,却没有分离该大陆,这非常令人惊讶。”俄克拉何马州地质调查项目负责人、俄克拉何马大学地球物理学家G. Randy Keller说,“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失败’。”加拿大湖首大学地球化学家Peter Hollings则表示,“很久以来,这条裂缝一直被忽视。”

然而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地质学家开始聚集到该地区,探索裂缝形成时期火山活动留下的矿石矿物沉积物:例如,明尼苏达州北部的一个地区有许多未被开发的铜镍矿。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地球透镜计划和相关项目也对这里充满好奇。

葡萄牙惊现大规模"海底金字塔"

海底金字塔实拍

最近,在亚速群岛,一名渔夫用声纳探测,发现了一座海底金字塔。据报道,这名渔夫发现这座巨大的金字塔有60米高,这次发现的地方是在葡萄牙西边的亚速群岛,位于距离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西、大约1500公里的海底,就连葡萄牙海军也加入探勘。。一名渔夫以声纳探测法,在特塞拉岛和萨欧米格岛之间发现了这座高度有60米、宽达8000米的海底金字塔。它位于海面下40米,四面棱线刚好朝向正东、正西、正南与正北,和埃及吉萨的大金字塔类似。发现者认为这绝对不是自然形成的。目前葡国海军也展开探勘,做进一步的研究。

这座海底金字塔会不会是所谓“失落的帝国”──亚特兰提斯的遗迹呢?过去在大西洋另一端的巴西外海也发现有海底金字塔,如今在亚速群岛的新发现,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和巴西外海的金字塔彼此间是否有关连?

亚速群岛被认为是位于北美、欧亚以及非洲三块大陆之间的连接点。在发现海底金字塔消息传出之后,这里也让考古学家和古文明的研究者更加好奇。

东京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专家称或与地震有关

日本东京新宿区一男子3日用相机拍摄到不明飞行物掠过天边的景象

日本东京新宿区上空近日被拍摄到疑似不明飞行物的图片。照片在网络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有专家指出,不明飞行物的出现或与地震的发生存在某种内在联系。

据报道,就职于新宿区某公司的一位男子3日用相机拍摄到一不明飞行物掠过天边的白色轨迹。据这名男子介绍,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从位于新宿区的大正球场方向观测到南部天空中有一发光物体。由于不确定是否为飞机或直升飞机发出的闪光,该男子便抱着怀疑的态度拍下了天空中停驻的飞行物。

据了解,这名男子曾于9月24日拍摄到一次不明飞行物的照片,在他拍下照片后不久东京即发生了里氏3.0级的地震。而此次在他拍摄到发光物体的前两个小时,千叶县刚刚发生了4.7级地震。这让人不禁怀疑,莫非地震与不明飞行物之间有着不为人知的联系?

另一方面,日本研究超自然问题的作家山口敏太郎指出,这名男子拍摄到的不明飞行物,极有可能是一种名为“火柱”的能量体,在地震发生前后,天空中时有火光般耀眼的柱体突然出现。(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