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科学突破奖"揭晓 量子引力成物理学焦点

http://www.kexue.com 2013-12-19 10:04:27 人民网  发表评论

科学突破奖是除诺贝尔奖之外的科学界最大奖项

由俄罗斯富翁Yuri Milner领衔资助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12月13日揭晓2014年获奖名单,此次颁发的是基础物理学和生命科学两大奖项。

在基础物理学方面,获奖的是英国剑桥大学的Michael B. Green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John H. Schwarz,获奖理由是在量子引力和力的统一理论方面的贡献。二人分享300万美元奖金。

在生命科学方面,共有6位科学家获奖,每人各获得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的James Allison,美国埃默里大学的Mahlon DeLong,瑞士巴塞尔大学的Michael Hall,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Robert Langer,美国耶鲁大学的Richard Lifton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Alexander Varshavsky。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T细胞、帕金森症、细胞生长控制、受控药物释放系统、高血压和细胞内蛋白降解。

“科学突破奖”是由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等企业家共同设立。他联合的企业家有美国遗传技术公司前CEO Art Levinson、谷歌创立者之一Sergey Brin、23andMe公司创立者Anne Wojcicki,Facebook创立者Mark Zuckerberg及其夫人Priscilla Chan,以及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

据悉,该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学家,给他们提供更自由和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每年的获得者将加入评选委员会,参与下一届获奖者的评选。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提名获奖候选人。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而且每个奖项的获奖人数和个人获奖次数也没有限制。

目前为止,对于该奖的设立,一些科学家的情绪是矛盾的。一方面,很高兴得到关注和认可,另一方面,不确定大奖是否是促进科研的最好方式。不过去年的一些物理学奖得主已经用奖金设立了基金,用于资助博士后、博士生和科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