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宇宙全息成像 失传扁鹊医书现世

http://www.kexue.com 2013-12-23 10:38:1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量子物理发现奇特结构 或挑战时间空间概念

量子物理宝石几何结构

近日物理学家报告称发现了类似宝石的几何物体,它能够极大的简化对粒子交互作用的计算并挑战了时间和空间是现实的基本组成部分的概念。“这是完全新颖而更简单的方法,”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物理学家安德鲁-霍季斯(Andrew Hodges)这样说道。

它揭示了粒子相互作用——作为自然界最基本的事件——可能是为了重造量子场论而付出长达十多年的努力产生的几何学高度发展的结果,量子理论是用于描述基本粒子和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论。在此之前计算粒子相互作用需要运用包含上千个术语的数学方程式,现在可以通过计算相应的宝石“Amplituhedron”新多维几何结构的量来描述,且它只会产生相当于一个术语的表达。

“这种效率性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美国哈佛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雅各布-布杰利(Jacob Bourjaily)这样说道,他还是描述这一新颖观点的两篇文章其中一篇的作者。“你可以轻易的在纸上进行之前用计算机无法实现的计算。”

量子场论的新几何版本还能够帮助寻找能够无缝连接大规模和小规模宇宙的量子引力理论。目前为止从量子规模将引力结合进入物理定律的尝试都遭遇了荒谬的无限性和深度悖论。这个Amplituhedron,或者类似的几何物体,将帮助移除两大根深蒂固的物理定律:位置性和统一性。

宇宙或为“三维全息投影”

日本研究人员得到的数学计算结果认为这种全息影像理论可能是正确的

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所存在其中的宇宙是一幅全息影像,你所看到的一切,包括这篇文章以及你用来阅读这篇文章的设备,所有你身边感知到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一种立体投影。

这种观点的来源是理论物理学家朱利安-马达西纳(Juan Maldacena)在1997年提出的一个模型。这种观点尽管听上去非常新颖,但迄今为止这一理论还尚未接受任何的检验。然而就在最近,一项数学模型得到的结果显示,这一物理模型很有可能是真实的。

根据这一模型,宇宙中的引力是由不断震荡的“弦”产生的。这些弦是在一个更加平坦,简单的宇宙中发生的事件的全息影像。马达西纳教授的模型认为,宇宙存在9个空间维度以及一个时间维度。

根据近日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文章,日本的研究人员正在尝试找到一种数学证明,来证明这种全息影像理论可能是正确的。

根据宇宙全息理论,就像你使用的信用卡中内置的安全芯片一样,同样存在一个2维的平面,其中包含了可以描述一个三维对象的一切信息——当然在这一案例中这一三维对象便是我们的宇宙。

地球温度大幅升高或致海洋完全蒸发

地球海洋在数亿年后或会因为高温而完全蒸发

根据此前的研究,太阳的亮度正在以极为缓慢的速度增强(这一过程与当前的气候变化无关),地球温度也会在数亿年后大幅升高,并最终导致地球海洋完全蒸发。法国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IPSL)的一个动力气象学实验室设计出首个三维气候模型来模拟未来这一海洋蒸发现象。新模型预测,地表液态水将在约十亿年后消失,这比此前预估的时间大幅向后推延。该结果刊登在12月12日的《自然》杂志上,此项研究有助于了解未来地球环境的演化,同时对绕恒星“宜居区域”的确定和寻找具有液态水环境的类地行星有重要价值。

与绝大多数恒星相同,太阳的亮度正以极慢的速度逐渐增强(有估计认为每10亿年增加约7%)。与当前人类活动造成数十年内气候的变化不同,衡量太阳辐射变化对地球气候影响的预期时间尺度以亿年为单位。实际上,大气中水蒸气总量与海洋温度有关,而水蒸气本身也属于一种温室气体,能够增加地球温度。因此科学家猜测,气候变暖存在一种失控的极端情况,即随着大气中水蒸气含量的不断升高,致使地球气候变得更加不稳定,最终导致海洋沸腾,地表液态水消失。这一现象解释了为什么在具有浓密大气云层的金星,其地表温度远远高于相近轨道的地球。

为了验证这种失控的气候现象会否在地球上出现,此前的研究人员曾设计一种高度简化的一维模型进行研究,结果预测在1.5亿后地球就会失去液态水并变得像金星一样炙热。

成都出土西汉失传“扁鹊医书”

竹简上依稀可见的文字

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920余支竹简和50枚木牍(共约两万字),作为西汉时期简牍是四川地区首次发现,“老官山”汉墓的这批医学文物及价值,已引起多方关注。负责此次简牍识读工作的荆州文保中心研究员武家璧、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历史文献研究员和中浚等专家,昨日对这批简牍内容进行了初步解读:从出土的竹简内容来看,涉及到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五官科、伤科等,还有重点医治马匹的兽医书。武家璧特别指出,此次出土的《敝昔医论》《五色脉诊》等医书,应该就是扁鹊学派的经典。和中浚则表示,从出土的经穴漆人像以及部分药方中发现,这批医简在医学史上的价值,远高于马王堆医书。

本次考古现场负责人、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涛介绍,考古人员进行发掘时,编号M1和M3的墓葬分别出土了50枚木牍和920余支竹简,文保专家正在对此次出土的汉简进行保护修复,预计历时两年。由于年代久远,竹简上的文字肉眼难以识别,考古人员将竹简浸泡在蒸馏水中,并通过专业红外线扫描成像,解读出其中部分内容。

从M1墓葬中出土的50枚木牍,根据内容初步分为官府文书和巫术两大类。这批木牍中,有写“……陇西左右内史一□……”“……赐者众,《算令》曰:诸……”“……皆益加朱十钱以均之……”等,涉及内容应与汉高祖时缴纳赋税的法令和汉武帝时“算缗钱”有关,这为研究西汉时期赋税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英女星自拍现“鬼手”

诡异莫测的“鬼手自拍”

英国著名摇滚乐明星鲍勃格尔多夫(Bob Geldof)的女儿皮驰斯(Peaches Geldof)最近在家中抱着女儿自拍了一张照片,但在欣赏照片时,却意外发现她的肩膀旁出现一只诡异的手。

随后,她立即上传Instagram并用文字说明:“我和女儿近距离拍到了鬼影,那只手绝对不是我的,因为我一只手正搂着我女儿的腰,另一只手拿着照相机拍照,实在太恐怖了!”

据报道,皮驰斯受到了不小的惊吓,当天晚上她担心“鬼”会再度找上门,完全不敢关门睡觉,必须保持门半开透进一点光才有安全感。事后她调阅了前屋主的资料,发现她住的房子在1920年时系一位有钱男人所建,当时他的妻子生下一个死胎后承受不了打击而发疯,最后在洗澡时把自己淹死在浴缸里。

皮驰斯事后也补充说:“虽然很害怕,但我当时没有感受到任何恶意或愤怒的气息,她似乎是一位友好且充满母爱的女性,也许只是太喜欢可爱的小孩,忍不住出现来找我女儿而已,希望如此!”

通过修改基因人类可活500岁

简单的基因修改可以大幅延长人类的寿命

近日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够将延长蠕虫生命的方法应用在人类身上,那么人类活到500岁的高龄并非不可能。美国研究人员在小型实验性蠕虫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上扭曲了两个基因通道,极大的提高了该生物的寿命高达五倍。这项研究提出了基于基因交互进行的抗衰老治疗的前景。

“特定组织里的两种变异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回路,极大的增加了寿命。本质上来说,这些蠕虫能够活到相当于人类400-500岁的年龄。” 研究首席科学家、美国加州诺瓦托巴克年龄研究所的潘卡杰-卡帕伊(Pankaj Kapahi)博士说道。

虽然需要很多年的研究才可能极大的延伸人类的寿命,这项研究提升了基因交互暗示的抗衰老治疗的前景。“在早期,癌症研究人员关注于单一基因的变异,很快科学家们意识到,很明显一系列基因的不同变异共同驱动着疾病的发生。衰老过程也同样如此。” 卡帕伊博士说道。秀丽隐杆线虫做为首个全套基因密码被绘制的动物,被广泛的应用于衰老和寿命研究中。

最新发表在期刊《细胞报告》里的研究涉及阻碍影响胰岛素和名为雷帕霉素标靶(TOR)的营养信号通路的关键分子。TOR通道的单一变异能够延长秀丽隐杆线虫寿命的30%,而胰岛素信号变异能够加倍该生物的寿命。将两者相结合或可能延长秀丽隐杆线虫寿命的130%,但事实发现,结合的效应比预想的巨大的多。(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