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利用超声波实现物体空中悬浮 "飞毯"或成可能

http://www.kexue.com 2014-01-06 10:53:24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在新的一年里依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如来自东京大学的研究者就为我们呈现了这个超酷的物体悬浮演示:细小的水珠浮在空中,然后以完美的形状环绕滑行;一根铁螺丝在空中旋转;塑料片、火柴头等都克服了地球引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精确的超声波应用。

话说回来,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试验声波悬浮技术,即利用声波使物体悬浮在半空中。这一演示的创新之处在于,它使物体能够在三维空间里移动。

要产生这种效果,关键在于扬声器的独特排列方式。与之前有人用实心板反射声波不同,东京大学的研究者使用了4组扬声器,并彼此相对。这些扬声器组合创造出了一个所谓的“超声聚焦点”,即物体被包围的位置。通过控制每个扬声器的声波输出,可以对“超声聚焦点”的位置进行调节。由于超声波已经超出了人类的听力范围,因此整个过程实际上是听不到的。

对于超声波的应用已经很多,例如有人已经将其应用在风挡雨刷上,利用超声波振荡帮助汽车抵挡雨滴。或许在未来,空中滑板和飞毯也将成为现实。(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