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局研发量子计算机 几乎可破任何加密技术

http://www.kexue.com 2014-01-09 11:21:45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在研发一款用于破解加密信息的量子计算机。

爱德华-斯诺登向《华盛顿邮报》提供了相关的秘密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该项目由此曝光。

美国国家安全局希望利用这种特殊的量子计算机加快其密码破解工作。

据信美国国家安全局已为该项目投资了约8000万美元(约合4900万英镑),但仍未生产出一台能够工作的机器。

据《华盛顿邮报》引用的文件透露,如果美国国家安全局成功研发了量子计算机,那么它将会被投入到破解网络上和外国政府用来保障官方信息安全的加密系统。

美国量子计算机研发项目被称命名为“攻克难关”(Penetrating Hard Targets),据说该项目正在马里兰州的一个实验室内进行。

世界上许多科研小组都志在研发一台可工作的量子计算机,但他们至今一直无法成功运行破解现在加密系统所需要的算法。

目前的计算机尝试通过许多不同的方法来破解加密,但它们产生的可能的密钥只能在同一时间内解密一个数据。使用大型计算机可以加速这个过程,但使用庞大的数字来作为密码将数据加密使得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量子计算机利用物质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这就意味着它可以同时进行很多很多的计算。事实上,这就使得其可以尝试所有破解保护某个特定消息或数据流的密码。

研发可工作的量子计算机的难点在于,如何保持被称为“量子比特”的计算要素足够稳定,使他们能够运行并付诸有益的工作。

美国国家安全局对于量子计算机的研发被认为并没有取得显著的突破,并没有使其能够领先于美国和欧洲其他地方的研究工作。然而,由爱德华-斯诺登透露给《华盛顿邮报》的文件却表明,该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研发量子计算机基本的组装模块方面已取得了一些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