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子振荡光谱巡天始动 或揭开"暗能量"之谜(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1-10 08:53:0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通过研究早期宇宙的重子声学振荡格局来研究宇宙膨胀,进而揭开暗能量主导的宇宙加速膨胀之谜

重子振荡光谱巡天是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的一部分,科学家旨在通过这个项目对宇宙进行精确测量,尤其是数十亿光年的星系距离,绘制出详细的大尺度空间天体分布图,图中显示的就是科学家对宇宙大小的最新测量结果,灰色的小球则表示早期宇宙的重子声学振荡格局,通过对比其中的一条白线来精确预测遥远的星系距离我们有多远,精度可达到百分之一,来自重子振荡光谱巡天的研究小组近日宣布了这个成果。

在宇宙尺度上进行百分之一的测量是非常精确的,重子振荡光谱巡天首席研究员大卫-施莱格尔认为二十年前科学家们只能在百分之五十的精确上进行估算,而五年前的精度也只达到百分之五,一年前的精度为百分之二,因此百分之一将是作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一个标准。大卫-施莱格尔同时也是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物理组成员,其参与的重子振荡光谱巡天计划是斯隆数字巡天(SDSS- III)第三期工程最大的一部分内容,使用了位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帕契点天文台,对100万个红移值由0.2至0.7的星系进行了调查。

重子振荡光谱巡天的数据收集工作会一直持续到2014年6月,马丁-怀特为斯隆数字巡天科学调查小组的主席,目前相关数据已经完成了90%,这个成果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斯隆数字巡天可以提供一个标准尺来研究宇宙结构的演变,而精确的测量使得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发现宇宙的基本特性,其中就包括关于暗能量如何主导宇宙加速膨胀的信息。

通过结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和超新星调查,科学家认为暗能量可能是一个宇宙常数,在空间或者时间上不会出现变化,同时重子振荡光谱巡天也可以提供关于宇宙空间曲率的发现,研究显示宇宙的时空不是非常“弯曲”,可能存在无限延伸的宇宙空间,就像时间轴那样永远向一个方向延伸,或许宇宙是无限而没有尽头。 (罗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