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火星怪石探明 XP系统迎倒计时

http://www.kexue.com 2014-02-24 09:33:1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中微子飞经地球时竟会"变形"

日本超级神冈探测器内部

幽灵般的粒子在黑暗里更加活跃,中微子探测器首次显示粒子在经过地球时会改变形状。由于来自太阳的中微子从阳光照射的一面不可避免的要经过地球,因此在夜间探测器观察到了这种效应。

位于日本的超级神冈探测器显示了这一过程的确发生了。“在太阳中微子共同体里,人们一直都在等待这一刻。”研究小组成员、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安德鲁-瑞恩肖(Andrew Renshaw)这样说道。“这是第一批直接证据表明中微子振荡存在物质效应。”

测量物质对中微子状态翻转产生的效应有多大将对于校准其它实验以及寻找新的物理现象非常重要,这些实验利用中微子调查为什么宇宙里的物质比反物质数量更多。“这是预期效应,如果它不存在,我们将非常着急和痛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亚瑟-斯卡波特(Asher Kaboth)这样说道,他也在日本进行T2K中微子振荡实验。“但它如预期的出现了,这对于帮助我们进行接下来的测量非常重要。”

火星表面"不明怪石"来历探明

今年1月8日突然出现在“机遇”号火星车镜头前的石头

火星上那块不请自来,让地球人疑惑不解的石头的来历已被科学家破解。它既不是真菌状外星生物,也不是陨石撞火星造成,它就是一块火星石,是“机遇”号火星车自己弄出的“惊喜”。

这块今年1月8日突然出现在“机遇”号火星车镜头前的石头引起互联网一片喧嚣,美国航天局科学家一开始也不清楚为什么同一地点此前几天没有这块石头的存在。但它显然不是外星人的阴谋。美国航天局14日发表声明说,它就是一块石头,实际上是“机遇”号车轮辗压碎了附近一块稍大的火星石所致。

这块石头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的奇特“长相”,外表是白色的,中间凹陷进去的部分呈现深红色,看上去就像块果酱甜甜圈面包。但“机遇”号最新发回的照片显示,那块就在附近、被压碎了的火星石实际上也有着同样的外观。

科学家还给出了一些具体数据:直径约4厘米的“尖峰岛”距它的母石1米左右。此外,它的锰与硫含量很高,科学家猜测这些成分是在水的作用下浓缩在岩石中的。阿维德松说:“这一过程可能发生在火星浅层表面之下,就在相对比较近的一段时间;或者发生在火星表面下较深的地方,但在比较久远的过去,然后偶然有水流经过,冲蚀掉了它上面的物质,最终它被‘机遇’号车轮碾压。”

2.48亿年前罕见动物"分娩化石"现世

2.48亿年化石“现场直播”爬行动物出生

近日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化石捕捉了最古老的活着的爬行动物的出生——大约比之前发现的还要古老1000万年。这个名为Chaohusaurus 的巨大海洋爬行动物生活在2.48亿年前,它看起来像海豚和蜥蜴的杂交体,它长有脚蹼但没有背鳍。

这个独特的物种发现于中国安徽的一个采石场里,你可以清晰的看到婴儿的出生——婴儿鱼龙的头刚从母亲的骨盆里伸出来。这次分娩至少还有另外两个后代出生:一个仍在母亲体内,另一个已经在母亲身边。

尽管这个家庭经历了悲伤的命运,但该化石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爬行动物可能发展的令人震惊的新见解。新生儿头朝前的姿势暗示着与之前预想的恰恰相反,Chaohusaurus的出生可能发生在陆地,因为大多数水生出生都是尾巴先伸出来。

英机构追查11年证辐射并不危害人体

11年来,该机构未发现生活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

根据一项包含31个研究项目的11年长期研究结果报告显示,手机辐射并不会影响使用者的健康,同时也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孕妇暴露在基站辐射环境中,生育出的孩子患白血病的风险会增加。

这项名为移动通行与健康的研究是英国历史上最大型的针对手机辐射与健康的研究计划。该项目研究负责人David-Coggon教授表示:“当这个方案最初建立时,许多科学家对手机等技术潜在的健康风险并不确定。现在这项独立研究已经完成,我们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研究,但并没有发现存在任何可以证明手机或其信号基站发射的无线电波会造成健康损害的迹象。”

多年以来,手机与基站广泛被认为会给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有些理论认为,手机辐射会对癌症以及未出生的婴儿造成影响。不少人为了婴儿健康,在市场上购买一些号称能够防辐射的设备或者衣服。

这个研究项目是在英国政府和电信行业的资助下完成的,总投入达1360万英镑。这个研究结果还支持移动通讯和无线上网技术不会致癌或对健康带来危害的结论。

XP系统退役在即 撤离保护或难撑过"10分钟"

XP退役倒计时

距离4月8日微软完全停止为Windows XP系统提供支持服务,还有40余天。近日有消息称,有国外专业人士提醒用户,微软停止服务后“XP系统的电脑10分钟内就会被感染”。这一说法引起广泛关注。对于部分仍在使用XP的用户而言,风险真有这么高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针对这一“惊人”的说法,北青报记者采访了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李铁军表示,“10分钟被感染”尽管不是一个准确的说法,但是比较形象地指出了使用停止服务的操作系统电脑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对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也就是专业上所说的“打补丁”。“对于连入互联网的电脑,如果操作系统没有更新打补丁,10分钟中毒是有可能的。”李铁军表示,到底多长时间会被感染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概率,“但问题的关键是没打补丁的系统被病毒或者网络蠕虫入侵,确实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微软中国相关公关人士表示,所谓“10分钟被感染”的说法是误解,“原文是to be likely,说的是风险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