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玉兔带病工作 美制出"活的"晶体

http://www.kexue.com 2014-03-03 10:29:5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玉兔"号带病工作 传回首张嫦娥三号图片

月球车玉兔号“带病工作”,传回嫦娥三号着陆器的最新照片

月球车玉兔号最新消息:在本月12日意外“起死回生”后,月球车玉兔的工作情况一直受到热切的关注。由于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玉兔号仍然“带病上班”,并且传回嫦娥三号着陆器的最新照片。

另据国防科工局最新消息,昨天(2月22日)午后,玉兔号月球车再次进入月夜休眠,今天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也进入“梦乡”。有网友表示,玉兔这次不许再睡过头了。

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

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的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为减少背静光,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

目前,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测控站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有关方面仍在组织开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试验验证,继续对月球车进行排故。

美研究发现"活着的晶体"

通过简单诱导就可以让该晶体自动组装成目标形态

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和工程教授莎朗-格洛特兹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解决纳米技术领域的一个关键问题——使粒子自我组装时发现,只是让纳米粒子自旋就会诱导它们组成科学家们所谓的“活着的旋转晶体”,这种晶体或许可以用作纳米泵,在设备内运输物质;也能顺带解释生命的起源。科学家们之所以称这种晶体为“活着的”,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自己就采用一种非常简单的规则呈现出了生命的形式。

由于纳米粒子很小,因此,常用的组建方法并不实用,包括格洛特兹在内的科学家一直在探索方法,使无序自然而然地变成有序,就像生命刚开始时所出现的那样。格洛特兹说:“如果我们找到方法,那么,我们不仅能用新方法制造材料和设备,也能理解第一个活体结构是如何从一团化学汤中产生的。生物学解决这一组装挑战的方式是,持续不断地添加拥有能量的组件,因此,我们也用这种方式来处理纳米粒子。”

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粒子从基本运动(比如朝一个方向移动)就开始获得能量,那么,它们会相互影响,形成群体,而格洛特兹团队希望在此基础上,看看旋转的粒子会出现什么情况。研究人员达芙妮-克洛特萨说:“结果表明,它们会自我组装。”

亚马孙河长度或猛增近100公里

曼塔罗河是从秘鲁中部穿过的一条长河,科学家们现在认为它才是亚马孙河的源头

据《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的一项报告称,现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将曼塔罗河确定为亚马孙河的源头。研究人员James Contos和他的团队借助GPS追踪数据和卫星影像,发现曼塔罗河大约比阿普里马克河长10%。

曼罗塔河自东北方向流向东南方向,从秘鲁中心区域的曼罗塔山谷穿过。研究人员宣称,从1971年起阿普里马克河就被误认为是亚马孙河的起源。如果他们研究结论正确的话,这项发现将为亚马孙河的长度增加75到92公里(亚马孙河目前长度为6437公里)。

但是科学家们是否接受他们的结果,将取决于他们对一条河流源头的定义。亚马孙河的源头有可能被定义为地表水常年流动的流域最遥远的地点。一些地质学家争辩称,曼塔罗河不可能是亚马孙河的源头,因为每年它都有5个月的干涸期。

《国家地理》杂志的地理学家Juan Valdés声称,流水对于确定河流的真正源头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18世纪,秘鲁北部的马拉尼翁河一直都被认为是亚马孙河的源头。这是因为这条河流相比于其它流入亚马孙河的支流来说,有着最大量的流水。

阿普里马克河的下游支流乌卡亚利河也曾经被称作亚马孙河的源头,因为它是流入亚马孙河中最长的支流。而在1971年,《国家地理》杂志的一个团队将Mismi河确定为亚马孙河的源头。

200年前女性阴道冲洗器出土

这是一具有200年历史的阴道冲洗器

2010年,美国考古学家于埋在纽约市政厅公园下面的垃圾堆里,发现了一件器具,但直到最近才确认是具有200年历史的阴道冲洗器,这在考古学上闻所未闻。

它是由骨头挖空造成的管子,被发现时沾满泥土。但直到最近,考古学家才发现它是用来冲洗阴道的灌洗器。

这个冲洗器是连同酒精瓶、烟斗、精致陶器、以及羊骨、牛骨,鱼骨和乌龟壳 (吃剩的骨头)一起被发现,看来这是大约200年前市政厅建造时,该处举行了一个晚餐派对。

12万年前北美男婴DNA显示血统源自亚洲

12万年前的男婴遗骸

人类何时及从何处迁入美洲,科学界争论不休,但一副遗骸或能提供答案。据香港《东方日报》2月17日报道,跨国考古学家团队近日为一副美国蒙大拿州出土、拥有12600年历史的男婴遗骸,进行基因译码,结果发现,他血统源自亚洲。这意味着现代美洲原住民的祖先可能并非来自欧洲,而是由亚洲前往美洲大陆定居的古人。

据报道,该男婴遗骸于1968年蒙大拿州利文斯顿镇,在建筑工地被意外掘出,是美洲大陆有史以来发现最古老的人类遗骸。科学家分析其基因后,发现男婴属亚洲人后裔,而非欧洲移居者,这支持了陆桥理论的观点。专家指,男婴的族群是现今美洲原住民的直系祖先,研究也证实了美洲大陆第一批移民是自白令海峡迁徙而来的亚洲族群。有理论指,远古祖先曾早在15000年前,透过一条当时连接着亚洲东部及美洲的陆地冰桥,抵达美洲大陆。

有专家表示,研究结果将改变人们对美洲早期殖民历史的认知,或引起有关新假设及推论,协助科学家们解决有关美洲土著血统的长期争论。(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