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闻回顾:袁隆平诺奖提名 小行星掠过地球

http://www.kexue.com 2014-03-10 09:32:3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新的工作日伊始,不妨首先来盘点一下在上周的科学界都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件。

袁隆平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袁隆平因对粮食安全做出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4日宣称,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名单中的组织和个人多达278个,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据透露,今年引人注目的候选者包括因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被提名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揭露美国窃听全球的“棱镜门”主角斯诺登,重视援助贫困人口的教皇方济各和巴基斯坦被塔利班迫害的女孩马拉拉等。

据挪威媒体报道,中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今年也榜上有名。他和印度遗传学家斯瓦米纳坦因为对亚洲的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而被挪威中间党议员特鲁维-威度提名。早在2001年诺贝尔奖百年诞辰时,和平奖评委就曾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此间媒体认为,继环保、金融和社会工作对于推动世界和平的作用被认可后,袁隆平被提名表明生物技术推动世界和平也受到关注。也有挪威媒体评论称,这是奥斯陆为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而做出的一个友好举动。

毫无疑问,为裁军或阻止战争做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会是和平奖的热门人选,普京正是因为去年在叙利亚危机解决中的作用而被提名。然而,挪威媒体分析,普京最近在乌克兰增兵的举动可能会影响诺贝尔委员会对他的评估。

直径30米小行星6日清晨掠过地球

这张图标出了小行星2000 EM26在2014年2月17日夜空中的位置

3月6日清晨有一颗小行星以每小时3.3万英里(约合5.3万公里)的速度近距离掠过地球。这颗小行星的大小大概相当于3辆双层巴士。这颗小行星的正式编号为2014 DX110,其最接近地球的时间为格林尼治标准时5日晚21:07(北京时间6日清晨5:07),最近时距离地球约21.7万英里(约合35万公里),这几乎已经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相当。

科学家们认为此次事件不会造成小行星与地球之间的碰撞,但这颗直径30米的小天体将为那些拥有自家天文望远镜的观星者们提供一次很好的观测机会。

“虚拟望远镜”项目(The 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以及斯隆数字巡天(Slooh)届时将提供有关此次事件的实时在线图像分享。

就在上个月,另一颗小行星2000 EM26引发了人们的观测热潮,数以千计的人们整夜在室外观测,希望能一睹这颗小小天体的真容。但就在这颗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期间,原本打算对这一事件进行直播的Slooh巡天网站却崩溃了。因此,人们希望这次的直播能够顺利进行。

西伯利亚冻土发现史前巨型病毒 仍具传染性

法国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冻土发现史前巨型病毒

一个法国病毒学家团队4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世界上第三种超大型病毒。这种史前病毒已经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冻土层中封存了3万多年。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马赛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其科研团队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楚科奇自治区采集到一份冻土样本,证实了“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Pithovirus sibericum)的存在,其生存年代正是史前人类尼安德特人灭绝之时。

这种巨型病毒直径超过0.5微米,可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与其它两类超大型病毒有很大的不同,是目前人类已知的第三种超大型病毒。此前,科学家分别于2003年和2013年发现拟菌病毒(Mimivirus)和潘多拉病毒(Pandoravirus)。

起初,这种形状像古代酒瓮(Pithos就是至指古希腊的一种陶罐)的病毒让专家以为它只是“潘多拉病毒”的一个变种,深入分析后才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除了外形接近外与“潘多拉”几乎毫无共同点。

这种能感染变形虫的新型病毒对人体或动物无害,但其基因组数多于一般最易对人体致病的病毒(如流感和艾滋病毒),这些普通病毒拥有十几组基因就足以繁殖。 “阔口罐病毒”拥有大约500组基因,虽远少于“潘多拉病毒”的1900至2500组,但其在细胞内的自我复制模式却更加复杂。

美捕获神秘“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

疑为吸血怪兽的神秘的物种

美国得州Ohrts一家猎杀了一只神秘动物,疑为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Chupacabra)。

在接受电视台访问时,Ohrts夫妇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这具神秘野兽的尸体。据描述,该动物长着瘦长有力的四肢,锋利的牙齿,身上其他特征也表明,它可能并不是一只郊狼。Ohrts夫妇的孙女认为,这只动物有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神秘吸血怪兽“卓柏卡布拉”。

Chupacabra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意思是“吸食山羊血的东西”。关于“卓柏卡布拉”种种恐怖的传闻,早在20年前第一只“卓柏卡布拉”在波多黎各被捕获时就已开始流传。最近德州也有人声称拍到了“卓柏卡布拉”的照片。 而专家目前也未能确定ohrts一家捕获的这只动物是否就是传说中的“卓柏卡布拉”,由于它和郊狼、野狗等动物的许多特征都很相似,很难下结论。

揭秘密西西比大学千具尸骨之谜

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挖掘现场

日前,扩建之中的美国密西西比大学遇到了“历史性阻碍”:在该校医学院停车设施开工前,工作人员在测量土地时发现了约1000具尸骨。相关工程因此停顿,密大校方将不得不重新择址。

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规划中的这一停车设施位于牙科系东侧,现在还是一片树林。据有关专家分析,这片树林下的千具尸骨可能是密西西比州疯人院的患者,也可能是美国南北战争中的死难者。

面对这1000具无名尸骨,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院长詹姆斯-基顿非常无奈。出于遗迹保护的需要,这些遗体不能够随随便便被移动。即使能够换个地方安葬,以每具尸骨约3000美元的费用算下来,总计需要300万美元。基顿表示,医学院负担不起这笔昂贵的费用,可能不得不另选地址开工。在占地164英亩的密西西比大学校园内,建筑用地与停车设施已日渐紧张。

基顿表示,受影响的不只是车库,医学院的整个扩展计划都可能推倒重来,包括原计划在牙科系西侧修建美国癌症协会分部。据专家分析,这里的地下可能会有更多遗体,其中包括黑奴、肺结核病死者、内战中的死者等。目前,投资1100万美元的癌症协会分部建设计划已无限期推迟。(科学网kexue-com 郑昊)